EXCEL技巧

快捷键:按Alt 能看到好多快捷键提示

单元格里面换行:Alt+Enter(回车)

表头的斜线: 单元格格式/边框(选项卡)/点右下角的“斜线”

EXCEL行列互转 方法一:复制源数据–在目标区域的左上角单元格上点右键–选择性粘贴–勾”转置”,确定。

Excel单元格自动填充编号、序列:

快速填写序号1到10:单元格先填写1, 鼠标移到单元格右下角按住Ctrl键拖十字光标

快速填写多个”星期几” 、”几月”、”第几季”序列: 单元格先填写例如”星期一” … 鼠标移到单元格右下角再拖十字光标

序列的设置:菜单->文件/选项/高级/编辑自定义列表…

添加:

礼拜一
礼拜二
礼拜三
礼拜四
礼拜五
礼拜六
礼拜日

添加:

周一
周二
周三
周四
周五
周六
周日

填写A、B、C到Z序列要用函数: 先填写 =CHAR(ROW(A65)) 再拖 十字光标

填写a、b、c到z序列要用函数: 先填写 =CHAR(ROW(A97)) 再拖 十字光标

Excel单元格自动填充编号、序列、18位长数字与数字+字母+数字http://www.liangshunet.com/ca/201810/744343169.htm

excel快捷键应用技巧:Ctrl+E

Excel的快捷键有很多,但是这一对绝对是最神奇的。它是一对能够“自我学习”的快捷键。不需要写函数,不需要录制宏。只要你先给它打个样,手动处理完一条数据,它就可以按照你的方法完成其他剩下的事情。在处理表格的时候,有了它,效率绝对能够提升百倍。

练习举例:身份证提取生日、自动书名号、部门人员姓名列拆分成 部门列 和人员姓名列、小写列到大写列、姓名列和成绩列 合并到第3列

设置固定表头
一、设置首行固定表头.
1.1 选择并打开一个有数据的Excel表格. 1.2 点击Excel菜单栏的”视图”-“冻结窗格”-“冻结首行”, 设置首行为固定表头. 1.3 完成首行表头固定.
二、设置多行固定表头.
2.1 选择要固定行数的下一行,比如要固定前两行,则选择第三行,点击”视图”选项卡下方的”拆分”,将Excel拆分成上下两个窗格. 2.2 点击Excel菜单栏的”视图”-“冻结拆分窗格”,设置前两行为固定表头. 2.3 完成多行表头固定.

输入01: ’01

输入分数:0 1/5

随机取100到1000之间数字: =RANDBETWEEN(100,1000)

excel中截取字符串最长用到的方法是函数法,常用的字符串截取函数包括left,right,mid函数等

第一种:left函数语法:left(text,num),从左侧开始截取部分字符串 #其中:text表示要截取的字符串,num表示要截取的字符数 =LEFT(A2,2) A2代表字符串的位置,2代表截取的个数

第二种:right函数语法:right(text,num),从右侧开始截取部分字符 #其中:text表示要截取的字符串,num表示要截取的字符数 =RIGHT(A2,6) A2代表字符串的位置,6代表截取的个数

多个”礼拜几” 变成 多个 “周几”: 目标单元格填写=”周”&RIGHT(A32,1) 再拖十字光标

第三种:mid函数语法:mid(text,start,num),中间某位置开始截取部分字符串 #其中:text表示要截取的字符串,start表示从第几位字符串开始截取,num表示要截取的字符数。 =mid(text,start,num)

只有这几个函数还是不够的,如果不能像java一样有indexOf方法,那就鸡肋了,所以find函数正式登场 #Find(要查找的文本,文本所在的单元格,从第几个字符开始查找[可选,省略默认为1,从第一个开始查找]) =find(find_text,within_text,start_num)

发表评论